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通知

2019年03月12日 15:53  点击:[]

关于举办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修班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随着我国的科技进步,特别是交叉学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前沿课题在高校的实验室开展;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需要大量的探索与实践;且危险源复杂、研究内容变化多、人员流动性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巨大挑战。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策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和秩序,为“双一流”及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特举办“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修班”。特邀贵校安排相关人员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共两期)

  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分别于3月29日厦门、4月19日无锡举办“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修班”。 

第一期2019年3月29日-4月2 日厦门

第二期2019年4月19日-4月23日无锡

二、主要内容

1.新形势下高校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及实践;

2.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解读;

3.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常见隐患及事故案例分析;

4.高校实验室化学事故的风险评估和应对;

5.《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18)、《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GB 36894-2018)的主要内容及在高校实践应用;

6.高校实验室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7.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安全防范与管理;

8.高校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实践;

9.废弃实验室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10.高校实验室安全防护、实验室技术安全要点、事故应急处置及自救互救技能教育与培训;

11.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背景下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改

革与探索。

三、参加人员

各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教务处、保卫处、研究生部及校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院(系)主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室技术安全负责人、实验教师及实验室工作其他相关人员。

四、有关费用及报名办法

1.研讨费150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请各单位

接此通知后,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并将填写好的报名表电

邮至会务组:

电话:010-58412824 17701250027

传真:010-58412823

邮箱:shizipeixun77@vip.163.com

联系人:于老师周老师

2.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会议质量监督电话:

023-68252535;

3.会务组将根据报名表会议前七天发报到通知,告知具体

会议地点、乘车路线、食宿费用等具体事宜。

五、考核与结业

在培训学习期间,遵守学习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听取专

题报告,积极参加研讨和交流,经考核合格,由教育部西南高

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六、特别声明

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创建于1986年,是教育部建立的全国六大地区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之一。业务上直属教育部人事司领导,行政上隶属西南大学。本中心特设培训质量监督电话:023-68252535。凡使用带“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字样的名义开办培训班及类似的研修班等,培训通知中未公布质量监督电话或与该质量监督电话不符的,均属违规及侵权行为。

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



附件: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研修班报名回执表



上一条:【转载】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教育部提出15条意见 下一条: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

关闭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