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建设规划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五年发展规划


按照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原则,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构架宽口径的学科基础知识结构,将中心建设成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建立了学科基础实验层、专业基础实验层、专业综合实验层、学科综合与创新实验层的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对校内外开放服务、优质资源共享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在教育理念、实验教学观念、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组织结构、仪器设备配置思路和安全环境配置条件、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为培养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以上目标,制定如下发展规划:依托学科建设促进中心建设。以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为核心,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以数据的采集与处理、传输和控制为主线,结合相关的边缘学科,扩大系列课程的知识范围,优化整合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学科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创建一套理论完整、信息量大、工程实践性强、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构筑科学的、可操作的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开发有特色的CAI课件。努力创建开放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确立以学生为本,培养具有“宽口径、重创新、强能力”特征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1)整合、更新实验内容,构建“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与创新”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2)根据学科的发展趋势,研制适用于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型实验项目的实验装置。

(3)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验教学体系制定能体现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具有特色与优势的实验教材。

(4)改革实验教学与考核方法,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使实验教学成为学生所喜爱的必修课,学生能“以学为主,在做中学”,不断开发潜能、勇于创新。

(5) 利用与国内外优秀企业联合,举办各种能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的实验设计竞赛,提高学生兴趣和能力。

(6)积极引导并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层次的设计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组建了一支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较强业务能力的学生科技活动教师指导团队。组织学生成立了家电维修协会、科技竞赛小组、实验设备和项目研究与开发小组、单片机与嵌入式技术爱好者协会等。

2根据学科发展和知识更新的要求,与时俱进,对各专业课程的内涵和功能不断拓展和优化整合,创建一套理论完整、信息量大、工程实践性强的课程体系,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专业知识的发展和中心设备条件的实际,开设系列新技术选修类实验课程,在实验内容上新开了较大数量的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不断更新实验内容。进一步推进自制实验设备和新实验项目的开发,增加以课题任务为实验要求的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以精选的实验内容为载体,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为途径,借助开放的手段,在强化工程实践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进行创新学习的素质与素养,培养技术型、创新型人才;

3.进一步加大课程整合与优化的改革,深化大电类实验平台课和“学科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学科综合与创新”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

(1) 进一步加大课程内容整合与优化的力度,将技术基础类课程的实验通过减少理论学时、增加实验学时,整合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方式,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

(2) 进一步加大对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独立设课的力度。从06级开始,除以前已经独立设课的专业基础与专业主干课“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电子线路实验”、“电路设计与仿真综合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验”、“嵌入式系统设计实验”外,凡实验学时达到或超过16学时的实验课都独立设课,使独立设课的课程门数达到20门以上,从而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3) 进一步加强专业课程的整合与优化力度,开出多门专业课程的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及实践创新的能力。例如:将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进行整合, 独立开出“电力拖控系统综合实验”。

(4) 进一步整合学科各专业课程,开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科综合与创新实验。例如将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微机原理、EDA技术、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课程进行整合,独立开设了“电子综合设计”等实验课。

4积极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采取措施实现网上实验选课,网上预约实验;试验台及仪器的示教使用、操作示范;设备使用情况的监控等;通过网络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实验指导和交流,实现师生的互动交流。

5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全天开放开放实验室以开出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型、研究型、综合型实验项目为主,吸引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参加实验、制作、发明、创造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学生参与开放实验可通过网络了解有关开放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后,可通过网络或到相应的实验室报名预约,填写“学生参加开放实验项目预约登记表”或“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申请表”。由中心指派指导教师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学生申报情况进行审查和遴选,并通过网络及时通知学生实验时间的安排情况。被遴选出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按约定的时间参加开放实验。学生独立完成开放实验项目后,需向指导教师提交实验成果(含实验结果、研究开发的实物、论文或实验报告等),以此作为评定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成绩和记录学分的依据。实验室开放层次如下:

(1) 学生参与科研型开放实验:实验室吸收部分优秀学生早期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以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成果(实物、论文及总结报告等)和指导教师的考核评价作为成绩和学分的评定依据。

(2) 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型实验开放实验,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使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创新意识得到升华。

(3) 学生科技活动型开放实验:学生结合实验室的条件自行拟定科技活动课题,并提交相应的书面报告(设计方案或实验方案),经实验教学中心审批后,可到相应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实验室提供相应的实验条件,学生实验结束后提交科技活动的成果(实物、论文及总结报告等)。

(4) 自选实验课题型开放实验: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实验及综合型、设计型自选实验课题。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实验装置安装与调试,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

(5) 充分利用中心的设备优势为学生搭建一个能够自主进行创新设计和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平台,将有创意的设计转变为产品。并计划经常开展创新设计与制作的竞赛活动。开放实验室,使生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中自主设计、自行制作与调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

6.以建设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为保障,注重新进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指定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带领青年教师结合教学及科研进行培养,使其迅速成长,成为中心骨干。按照依托学科的总体思路规划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和学科水平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好的实验教学队伍,使中心实验教学、实验技术和实验管理队伍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处于地区较高水平。通过引进和自主培养,提高教师学历,使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人数达到60%;培养实验学术带头人,提高队伍中高职称比例,使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80%;加强教师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相互协作,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团队;

7.以实施教学、科研、工程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五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已制定有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共27个。实验教学中心在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秩序和教学环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使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更加规范、合理和科学,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作用。

8.提高科研、科技开发水平,实现学院与科研单位、学院与企业的联合,为地方经济服务。安排副高职称以上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每年至少举行2次学术讲座,学术内容涉及传感器、传感器网络、智能传感器、拟虚仪器、智能仪表、嵌入式系统、EDA技术、DSP技术、现代通信等技术领域。组织青年教师听取学术报告,加快队伍的知识更新,提高队伍的学术水平。

9.以教师的科研项目促进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深化。积极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条件,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使实验教学中心更加适应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特点,使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改革、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多方面达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10积极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和校内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内外的学术交流持续的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动态,促进本中心队伍的科技与学术水平,扩大对外交流及影响。

 

 

 

重庆工商大学电子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2007年9月12日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