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由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直管的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以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为支撑,经过多年的建设,近5年投入经费800余万元,建成实验室30个,实验用房30间,实验室使用面积达3278平方米,现有实验设备4000余台套,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800元以上)。

表一、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组织结构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1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工技术室、数字电路室、模拟电路室、电路分析室

2

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室

单片机技术室、嵌入式系统技术室、微机接口技术室、EDA技术室、通信电子线路室、电视原理室、通信原理室、电子设计创新室、DSP室、程控交换综合实训室、光通信技术综合实训室、信号与系统室

3

自动控制技术实验室

可编程控制技术室、过程控制系统室、自动控制原理室、电力电子技术室、电机及拖动室、柔性生产制造系统实训室、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室、嵌入式球杆系统室

4

检测技术与仪器实验室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室、智能仪器与虚拟仪器室、测控技术室、测控系统实验室、传感器网络实验室

5

电子工艺实习基地


 

中心依托电子信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等学科,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不同阶段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特点,按照分阶段、分层次、模块化的思路,建立了一个以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基础、专业、设计创新”的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创设了电子综合设计、测控系统综合设计、电子设计竞赛与创新能力培训等跨学科综合实验平台,培育了一支高素质、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兼职实验教学队伍。

 

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学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包装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 2个控制科学与工程类专业、1个电子类专业、1个信息类专业和8个非电专业的2600余名学生开展了64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中心还承担着各相关专业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学生毕业设计等实验教学任务,承担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重庆市大学生盛群杯单片机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的选拔、培训等实验实训任务。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产生了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起到了较大的辐射作用。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中心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并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案例,促进实验教学改革。近5年来,中心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32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31篇,CSSCI(CSCD)收录27篇,ISTP收录3篇,核心期刊130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科研成果显著,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等各种奖励10余项。




最新报道